跳到主要內容區

船舶介紹

新海硏2號是由國科會補助建造之硏究船,由本校管理及營運。國內尙有海硏1號及3號,分別由國立臺灣大學及國立中山大學負責管理,構成我國之海洋硏究船隊。主要用途除供本校海洋教學硏究之外,並供國科會補助之專題海洋硏究計畫及其他產學建教合作計畫之用。

新海硏2號硏究船由臺灣國際造船公司設計製造、天星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監造。自2018年7月27日起造,歷經 1 年多的建造、廠測、海上公試等程序,新海研 2 號於2019年7月20日竣工,爲我國海洋硏究船立下新的里程碑。

本船主要規格如附件(表一)所示。配備具可變螺距之車葉一具。船艏另配備電動四車葉艏推器一具,使操船運轉更靈活。最大航速14節,續航力至少3000海浬。航儀配備先進之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於任何時間均可確知船位。通訊設備除可提供短中長距離之船岸連繫,並可透過國際衛星通訊設備傳真圖文資料。

本硏究船人員含船員13人,探測人員3人及船務人員3人,合計19人。除船務人員在岸處理船務外,餘16人均隨船服務,採24小時輪班作業。可搭乘13位船員及12位硏究人員。

甲板備有絞機三部,均配備4500-6000公尺長之粗細鋼纜,以供有關海洋之物理、化學、地質、生物等方面硏究之用。另有實驗室及電子資料室。主要裝備包含船載式都卜勒流剖儀(ADCP)、動態定位系統(Dynamic Positioning System) 、水下定位系統(USBL)、多音束聲納測深系統、單音束深海測深儀及底質剖面儀等。這些設備可用以即時觀測海面上的氣象資料、表面海水的水文及生化特性、海面以下的海流與浮游生物豐度、海底地形等,並可進行海面至海底間不等深度(最深可達6000公尺)海水特性的即時量測、水樣的採集以及海底底泥的採集。另外亦有鋼纜絞機系統可提供浮游生物拖網以及各式拖曳式觀測儀器的施放。

表一:新海硏2號主要設施

Type 船型 Research Vessel
Built 起造 2018.7.27
Launched 下水 2019.2.27
Completed 完工 2019.7.20
Classification 船級 CR&ABS
Port of Registry 船籍港 Keelung
Service Area 航行區域 外海 Outer Sea
Call Sign 呼號 BR4073
Length Overall 船身全長 45 M
Breadth 船寬 11.20 M
Depth Molded 型深 4.70 M
Air Draft 淨空高度 25.8 M
Draft 滿載吃水 3.30 M
Deadweight 載重 272.77 MT
Gross Tonnage 總噸位 811 GRT
Max. Speed 最大航速 14 KNOT
General Speed 一般航速 12 KNOT
Generator 發電機 Caterpillar C18 ACERT 560kW×4
Main propulsion 主推進器馬力 Electric Propulsion Motor (AMI 450L6L BAFTMH) 800 kW×2
Bow thruster 艏側推器 Nakashima TFN400 400kW × 1
DP 動態定位系統 KONGSBERG K-POS DP1
Fuel Capacity 燃油存量 80 MT
F.W. Capacity 淡水存量 12 MT
Max. Personnel 可承載人數 25員
Crew 研究船船員 13員
Technicians 探測人員 3員
Single room 單人房 7間
Twin room 雙人房 5間
Quad room  4人房 2間
Meeting room 餐廳兼會議室 one
Lab 乾濕式實驗室 Area 27.4 m2
Electronic Center Room 電儀室 Area 26.4 m2
Refrigerating Chamber 冷凍室 -80°、-20° and -5~55°
1.乾濕室研究室
項目 內容
採水瓶架【2.5公升】 12個
表水循環槽附幫浦 1座
實驗水槽 1座
平台 1座
2.探測機具裝備
起重機9.0噸 1座
右舷液壓A型吊架 1座
船尾液壓A型吊架 1座
深海重絞機 1座
海況儀絞機  1座
可攜式絞機 1座
3.儀器設備
電子海圖(ECDIS)結合GPS導航系統:全球衛星定位系統配合電子海圖,可精確算出船位。
流速剖面儀(ADCP):用於探測海流速度及深度剖面。
多音束測深系統Multi-Beam Echo Sounder(EM712):為全方位的聲納系統,可測量海底地形與海床底質和水中異物,探測能力最大3000公尺。  
單音束測深儀(EA640):探測海底深度與障礙物,也可用於魚群與海水層噴氣訊號的偵測。
水下定位系統(USBL):可精準定出海底與船體間位置。  
底質剖面儀(Edgetech 3300):當船於航行利用聲波探測海底地形,即可畫出海底面圖。  
溫鹽深度儀(CTD):探測海水的基本物理化學性質。  
輪盤採水器:可控制採水瓶採集不同深度海水樣本以作進一步化驗。